戚十蓝

never say bye.

酱油传说

 

 

短打5000+甜文

 

联文太优秀了,我这泥萌随便看看.........

多看看,没准我明天看着不舒服就删了。

 

联文真的

太!优!秀!了!

 

 

 

———————————————————go!


00

嘿,你听说过酱油传说吗。

一个很甜蜜的传说哦。



01

“林彦俊!你这个菜又买错了啦!这个是生抽啦!”

 

“老抽太甜了!你都这么甜了!就不太甜了嘛!”

 

“诶你这个老头子真的是,少来了你!”

 

上午十点,阳光正好穿过居民楼前的老榕,石板地上的斑驳光点映衬小溪,一派祥和之景。

一楼的刚跨上三轮小电动准备去相亲角给儿子讨一门婚事的董又霖摇了摇头,一句“我家有老抽”还没出口就被自家老陆用上海话怼了回去。

 

“你们吵啥吵啊!网购懂不懂啊,真的是!鸡都被你们吵死!!”

院子里下蛋的老母鸡扭了扭身子,表示并不想借这个锅,默默走到一旁,开始下蛋。

 

二楼的尤长靖拿着酱油瓶子气呼呼地冲到客厅里,看着林彦俊正拿着老花镜对着超市打折单研究一时又把所有的数落收了回去。

 

“诶,宝贝,明天脸盆塑料桶打折诶。”

 

红色的宣传单越来越皱,尤长靖凑了过去眯了眯眼,在宣传单的左下角看见了食品区的打折消息。

 

“啊,那明天早上去超市,刚好去买点酸奶薯片。”

 

“可是你最近老咳嗽宝贝。”

林彦俊放下宣传单,撇撇嘴巴,扭过头微微倾斜看了眼尤长靖嘟囔道。

 

“不要叫宝贝!都奔六了恶不恶心。”

 

“你以前很喜欢我这么叫你的。”

 

尤长靖不理会林彦俊一脸期待,“啪”的一声将酱油瓶往桌子上一放,一家之主的气势瞬间爆棚。

“很闲是不是!没事干去把菜给我切了!!”

 

被怼的一句话也说不出的林彦俊瘪了瘪嘴,放下老花镜,一步一挪地走进厨房,头上几根白发飘了飘,在阳光的照耀下镀上一层金。

 

“就会甜言蜜语,三十年了也不累真的是。”

尤长靖叉着腰看着那个拐进厨房的背影,脸上还是止不住的笑了。

 

三十年了,这个人甜言蜜语怎么还是那么撩人。

 

 

 

 

02

三十年前。

 

“先生,您要不要看看这个牌子的老抽?”

 

24岁的林彦俊第一次见到尤长靖时,脸上带着墨镜和口罩,一副全副武装。超市里的人熙熙攘攘,当红炸子鸡出门来如此冒死,不过是想买点酱料回去自己做个饭,陶冶一下情操。

 

在酱料区兜了两圈发现反复比对并无意义后,他随便抽取了第三层货架上的生抽。

 

原因很简单。

代言人是自己。

 

可他刚把瓶子拎在手中时,那个可爱的声音就响了起来。

 

那是林彦俊第一次遇到尤长靖。

超市白色的灯光下,那个人穿着超市销售员的制服,奶白色的小脸上大大的微笑,滴溜溜的大眼睛看着自己,他忽然想起一句话。

“一寸秋波,千斛明珠觉未多。”

 

本想速度逃离防止被认出的林彦俊停下了脚步,盯着眼前的小朋友,不知为何,很想听他讲讲话。

 

“那你跟我讲讲生抽和老抽的区别吧。”

 

“昂,好啊。”

 

“啊,其实很简单的,生抽就是偏咸,炒菜啊那种调味道用的,老抽就是比较鲜美比较甜那种,着色用差不多。我看您手上拎着猪五花,应该是要用卤的吧,嗯老抽比较合适!”

 

“这样啊,那就这个老抽吧,谢谢你啊。”

林彦俊戴着口罩微微一笑,接过尤长靖手上的酱油瓶,轻快地转身离开。

 

嗯,这家超市的东西不错。

那个可爱的小朋友也不错。

 

 

 

 

 

在家里抱着老抽瓶子孤独度日的第三天,林彦俊实在忍不住了,全副武装杀进超市,直奔酱料区。

 

正在给老阿嬷搬桶装油的尤长靖看到熟悉的卡其色风衣时实力大吃一惊。

“先生您好,您今天有什么需要。”

 

本来想好一切台词的林彦俊瞬间停滞住,原本想好的所有理由一时间全都随风而去。

 

“哦!我今天炒菜,买一瓶生抽。”

 

“啊,生抽买这个牌子吧,这个牌子效果比较好。”

 

“昂,这个不好吗。”

林彦俊指了指货架上自己代言的酱油,心里默念,这个代言照还不错啊。

 

尤长靖歪了歪头,一脸认真,

“这个啊,我不知道,反正销量不怎么高,上次有个大妈买了第二天就又回来重买了。嗯...”

 

林彦俊倒吸一口气,但还是放平了语气接过尤长靖手上推荐给自己的酱油瓶子,颔首说了声谢谢,接着转头就走,以至于忘了看看酱料区还有什么东西可以买的,拿来当作以后的借口。

 

而尤长靖看着远去的背影双手交叉抱胸懊恼了一会儿,这个背影怎么这么好看呢,现在的男生都这么好瘦的吗。

他抬手戳了戳自己腰间的软肉,用虎口比了比自己的腰,然后长叹一口气,缩着小脖子继续去整理方才弄乱的油桶们。

 

 

 

 

 

 

 

又过了两日。

林彦俊受不了相思之苦又瘪着嘴硬着头皮进了超市,可熟门熟路地溜到酱料区时,那个熟悉的小身影却又不见了。只有一个约莫五十岁的阿姨站在那里,围着小围裙整理东西。

 

“阿姨,之前那个销售员呢,就是那个小男生。”

 

“啊?你说我儿子啊。他去上学去咯。”

阿姨抬起头,林彦俊顿时就了然了。

看得出来,一家人笑起来都一样可爱。

 

林彦俊摘下口罩,低下身子,

“阿姨,他是临时工啊。”

 

“对啊,他暑假回来怕我太累哦,就替我过来了,啊现在他回学校了,我就来了咯。你是他朋友啊小伙子。”

 

“啊是啊,那个我是他小学同学,还没跟他要联络方式呢就跑去上学了,挺遗憾的。”

林彦俊可惜地笑了笑,接过阿姨手上的几盒咖喱酱帮忙摆到了货架的上方。

 

“你没有他电话哦,来来来阿姨给你,小同学要多联系联系,我们家长靖人很好的,”尤妈妈掏出小围裙里的手机,眯了眯眼戳开微信,轻车熟路地点了进去,东戳戳西戳戳就找到了尤长靖的个人资料栏,“来来来这个,你打这个就可以了。”

 

林彦俊低头把那些字符输入手机,弯腰道谢阿姨转身要离开,可阿姨一声唤又把他拉了回来。

“小伙子,我看你帅哦,你要不要给我们长靖介绍个女朋友,我们长靖哦现在读博士都没时间找女朋友的,25咯,要命的咯。”

 

林彦俊握了握尤妈妈的手,笑了笑,“好叻阿姨,我去跟长靖说,您别急啊!”

 

就这样在尤妈妈的悉心说解下林彦俊半推半就地出了超市。

他重新戴上口罩,长舒一口气,嘟囔道。

“找女朋友还是算了,长那么好看,还是找我吧。”

 

隔着墨镜扫了一眼刚存进手机的联络方式,林彦俊不知为何,从来没有感受过如此得意满足。

 

长靖。

长靖。

好名字。

 

 

 

03

 

4个月后。

 

 

你的好友 长靖 给你发来一条信息

 

“8哥我明天就回去啦。”

 

 

寒假将至,林彦俊正在剧组里收拾东西准备杀青回去过年,收到信息笑的毫不收敛。

 

自从要到尤长靖的电话微信后,林彦俊就开启了自己的隐藏话唠模式,隔着一个手机屏幕家长里短的聊,而到现在为止,尤长靖只知道他叫八哥,是做传媒行业的,比自己小一岁。而林彦俊已经把尤长靖里里外外了解了个遍。

 

尤长靖,著名A大经济管理系的博士生在读,25岁,身高174,体重80斤,单身。

 

林彦俊把手机放在一边,往自己手里呵了一口气,搓了搓,然后这才小心翼翼地打上字。

 

“那你回去还回去超市吗。”

 

那一头的人正在外头的特产店买东西,看到回复赶忙应下手,发现天气太冷打字都困难,直接戳开语音回了过去:

 

“当然去啊,反正就几天,帮我妈,她这样腾多一点时间出来,好准备春节的东西。”

 

林彦俊收到语音欣喜了好些时候,虽然这几个月两个人电话粥没少煲,尤长靖声音好听话又多,打电话这件事情本该让林彦俊烦死的事瞬间变得美好享受。

 

只是这一段时间两个人都很忙,电话没打,连聊天都有了时差。能听到久违的小奶音,林彦俊心满意足。

 

“好啊,那我去超市找你。”

 

“干嘛去超市,找个地方坐嘛,我刚好给你带点东西拜年。”

尤长靖蹙了蹙眉,看着手上给林彦俊挑的糕点一脸纳闷。

 

“有一些事情,先在超市说清楚。”

“反正你寒假长,拜年什么晚点来就是了。”

 

“哦好吧。”

尤长靖把手机揣进外套兜里,一抬头瞥见一盒猪肚鸡汤料,脑咕噜一想,他会做菜买个这个刚好。于是毫不犹豫地“啪”一把扔进购物车。

 

 

 

可是,当林彦俊依旧全副武装地出现在酱料区时,尤长靖一时忘了要用什么样的表情迎接他。

 

四个月里聊天,明明只是普通的拉家常聊日常,可是不知为何越来越像情侣之间的呢喃,明明只是两面之缘的交集,可是总觉得两次见面都是一眼万年。

 

超市是个生活烟火气息浓厚的地方,一处处柴米油盐,一些些生活气息,不知为何,尤长靖再见到林彦俊的那一刻,他想就这样一辈子,有个爱他的人送他上班,接他回家。

 

而这个他,最好就是他。

 

“hi,好久不见。”

“最近过得还好吗。”

 

林彦俊笑的揶揄,尤长靖脸上腾起的红晕还是没能逃过他的眼睛。

 

尤长靖害羞地低头笑了笑,假装去整理货物。

“我挺好的,刚被导师夸完回来。”

兴奋的小脸忽而抬起,棕黑色的瞳眸里星光闪烁。

 

林彦俊喜欢盯着人看。

特别是喜欢盯着自己喜欢的人看。

 

“有生抽吗。之前你不希望我买的那种。”

最后实在是忍不住,林彦俊率先打破了凝视之间的尴尬,目光转向货架,仔细寻觅着自己的身影。

 

尤长靖听到后赶忙凑过来,垫了垫脚,想从第五阶货架拿下拿瓶酱油,可奈何身高不足,摇摇晃晃了好久也没成功。这时一只手越过了他的头顶,轻而易举地拿下了拿瓶近在眼前的酱油。

 

尤长靖慌忙转头要道谢,可一回头,就是一张放大后精致的面孔。没有墨镜,没有口罩,高挺的鼻梁,含笑的眼睛,有些微湿的刘海。尤长靖被这突然的靠近失了神。

 

这张面孔,真的,好眼熟。

 

林彦俊看着面前被吓坏的小朋友笑的更加肆意。

“看啥啦,不认得了。”

说完他摇了摇拿在手上的酱油瓶子,看着尤长靖逐渐变得吃惊的小嘴巴,脸上的酒窝不自觉地蹦了出来。

 

“你是!你是!!你是林..”

话讲到一半,吃惊得大喘气的小嘴巴就被一只手捂住了。

尤长靖整个人被压在货架上,仰着头,等着眼睛一脸震惊,两只小手已经揪到一起去,全身僵硬,逐渐发软。

 

林彦俊被他这副模样可爱到。快半年的时间,面前这个人真的对自己没有一点起疑,这么好骗以后会很不安全。

“知道就好了,不要喊出来,不然我很麻烦的。”

 

说完,便松开了手,可见小朋友得吃惊程度,嘴巴还是张大得可以吞下一整理馒头。

 

“你,为什么又来买生抽啊...”

 

林彦俊有点头疼,这半年自己言语间也没少撩,对方这位也一言半语地能回应自己,怎么都到这个地步了,还是不懂自己什么意思。

可能,兔子比较迟钝吧。

“你觉得我为什么来买生抽。”

 

“你...喜欢吃咸的?”

 

“我家里代言的酱油还有两箱,公司里粉丝寄的数不胜数,你觉得我缺酱油吗,亲。”

 

“啊,那你是....你是来冲销量的?”

“啊那我平时多帮你推销点?”

 

“长靖。”

“你姓什么。”

 

“啊,我姓尤。”

 

“OK,尤长靖先生,你是真的不知道我为什么来买生抽是吗?”林彦俊是被彻底无语了,真个小脑瓜整天都在想什么有的没的傻傻的。

 

果不其然,卷毛摇了摇头,两只手缩在胸前,活脱脱像个被欺负的小孩子。

 

“好,尤长靖,听好了。我买生抽是因为————”

 

林彦俊话到一半停住了嘴,他微微偏头,在尤长靖渐红的小脸上轻柔地落下一吻,不过一秒便离开,凑到了他已经红透的耳旁,继续道。

“懂了吗。我买生抽是因为,喜欢你,想追你。”

 

“你听过一个传说吗,孝顺的孩子帮妈妈卖酱油会收获一个超级帅超级好的男朋友。”

“你愿意吗。”

 

尤长靖彻底懵了,呆滞的目光下落在林彦俊的衣服领口。抬手摸了摸自己刚刚被亲了的脸颊害羞地抬起头,那两瓣好看的嘴唇近在眼前。

 

兴许是超市里的热气作祟,尤长靖忘了当时自己所有的心理活动,像是本能地贴近,闭了眼仰起头,直直吻了上去。停留不过三秒便张开眼睛离开,机灵地从林彦俊撑在货架的手臂下钻了出去,小快步溜进更衣间,留下一小句

“你等我一下,我下班了。”

 

林彦俊看着落荒而逃的小身影,抿了抿自己刚刚被甜蜜袭击的嘴唇,连眉角都不自觉的弯下了去。

“还没回答呢,愿不愿意。”

 

“愿!意!”

 

 

那一年的年夜饭,林彦俊实在尤长靖家里吃的。

那一年的除夕夜,林彦俊是抱着尤长靖在车里看烟花过的。

那一年的第一句新年好,林彦俊是说给尤长靖的。

那一年的唯一一次恋爱,林彦俊是留给尤长靖的。

 

不,这一生唯一的爱恋,他都是留给他的。

 

 

 

 

04

六年后,林彦俊凭借着出色的演技一举拿下多个奖项的影帝,尤长靖已经在A大站稳脚跟准备升职,而同性恋合法也已经普及。

 

那年春天,A大讲师被当红男星霸气求婚的事儿便成了所有人的谈资。

 

行政楼前,刚从校长办公室出来的尤长靖就被楼下鲜花一片的阵仗吓到了。而自家从来不露面的男朋友抱了一大束的满天星虔诚单膝跪地。

 

“尤长靖!六年前我买了你的酱油你当了我男朋友,现在我把你招了当我经纪人你要不要嫁给我!”

 

“为什么要当经纪人啦!”

 

“你不是教经济的嘛!”

林彦俊一脸振振有词,一句话逗得尤长靖满眼的泪瞬间流出。他笑着却伸出手,点了点林彦俊的额头,笑得幸福。

 

“好啦,我向酱油之神发誓,我愿意,不要任何代价。”

 

“不要任何什么代价。”

 

“不要酱油了啦!你话很多嘞,娶不娶啦!”

 

“娶娶娶!”

 

画面定格在两个人拥吻的美好画面。

那一天,天很蓝,云很柔软。

像是林彦俊初见尤长靖那一天,他脸上的温暖笑意。

 

 

 

 

婚礼发布会上。

 

林彦俊搂着紧张得发抖的尤长靖侃侃而谈两个人的恋爱史,千台长枪短炮记录了所有甜蜜的对视。

 

“在超市里的第一眼,我想其实我就沦陷了。”

“所有的喜欢与爱恋其实都很平凡。”

“我不会考虑你是谁,你喜欢谁,我只确定,在那时那刻,你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我会好好保护你,那时,今日,还有往后余生。”

 

“柴米油盐,爱你无言。”

“不然我会被酱油之神惩罚的哦。”

 

05

 

三十年后。

 

尤长靖抱着林彦俊买错的生抽响起过往种种,眼里不知为何湿润了起来。

他步履轻快地跑进厨房,从后面轻轻搂住了林彦俊的腰,把小脑袋搁在了他宽厚的肩背上,声音沉闷。

 

“林彦俊,你要记得哦。”

“下辈子你要是在超市没有遇到我你记得周围多找找,要是我不卖酱油了,我可能去卖薯片了,你一定记得多找找。”

“不然这样我就错过你了。”

 

林彦俊放下手上切到一半的挂菜,听出来了尤长靖感性中的小鼻音,温柔地转过身笑了起来。

 

“傻瓜。”

“下辈子那还让你去卖酱油。”

“长这么好看还去超市买东西,干嘛酱油西施嘿。”

柔软的小卷毛还是一样的可爱,多年未变。

 

“我跟你说认真的。”

“我是真的很爱你。”

逐渐步入老年的两个人深知时光的可贵,尤长靖是认真地深爱他,而他亦是。

 

十年如一日。

 

“好,我也是真的很爱你。”

林彦俊心疼地楼主怀里的软玉,一字一珠像是当年结婚的誓言。

 

“我保证。”

“下辈子,再见你,我绝对第一秒就吻你。”

“我对着酱油之神保证。”

 

阳光落进玻璃窗,为相拥的侧影漫上了一片金光。

 

06

 

你知道吗,有一个传说。

 

孝顺的孩子帮妈妈卖酱油,就会收获一个超级帅超级好的男朋友。

 

因为这是酱油之神的祝福。

 

————————————————end

 

看到这里我想对大家说一声~

对不起~

 

因为真的写的.....乱七八糟.......

 

但是因为接下来我的文真的是越来越少...大家就勉强看看,闭上眼睛瞎夸夸~

 

估计明天我要是不顺眼就合着那个七小时一起删

 

真的...联文太优秀mmm

 

我自有自知之明!!

 

评论(68)

热度(891)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